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見步行步,行步見步

余耀武口述
何雨本整理

        

       不同的人遇到突然而來的事(姑且不將這些事視為危難)會有不同的做法,有人會盡最大努力,嘗試不同的方法,將事情處理;也有人因為生活秩序被擾亂,會發出指責和埋怨;亦有人因為所承受的壓力超出了負荷就呼天搶地,怨天尤人。能夠做到逆來順受,見步行步、行步見步的,可算是難能可貴了。
        余耀武在2001年4月的一個平凡工作天遇上了這個意外,當時突然感到左手有點麻痹,一位在這方面有經驗的同事替他電召救護車前來救治。幸好發覺及時,送抵醫院後他已陷入昏迷了,隨後斷斷續續地徘徊在昏睡與清醒的狀態中。這時他左手左腳不能動彈,檢驗報告顯示是因為右腦出血性中風而引致。由於病情尚未穩定下來,未有安排任何的復健治療,而每一天就祇能漫無目的地等候了。
       在瑪麗醫院住了一個月,之後轉到東華醫院的中風病房,在這裡接受較密集的職業和物理治療。這時才發現自己的實際情況較預期為差,眼看其他病友練習步行時,而自己卻仍在學習站立,心中期盼自己可以有大大的進步。果然,過了不久,終於可以邁出中風以來的第一步,歡欣之情,喜出望外,亦加強了康復的信心,自發加強練習。在東華醫院休養了三個月之後便面臨被「迫遷」的命運了,其實那時還未可以獨自行走,須要別人參扶。回家後,無論是個人衛生、起居生活和自理,都要重新學習和適應,最辛苦勞累的,當然是太太!
       自從病發至今,經歷了十多個年頭了。康復方面看不到有長足的進步,起初時還可以使用手杖自由步行的,但現在卻要用輪椅代步了。但是,逆境沒有將耀武打跨,住院期間和出院後,他可以從親友和教友的探望中得到支持和鼓勵,在刺骨寒風中感受到溫情洋溢的一面;原本沒太大主見的太太擔起了整個家,包括對自己的照顧和家庭的經濟來源。
        表面看來,耀武是輸了健康,但實際上他卻贏到了親情和關係,逆境中反而成了終極大贏家!

       編者感受:和其他的病友不同,代他執筆寫這篇分享文章的感受也不同。余耀武和他的家人不單與我認識,並且很熟稔。我返教會崇拜時就與耀武和他的媽媽坐在一起,可以說:他生活裡的大小事情和起跌是我親眼所看見的。在他患病期間,我也有到醫院探他,送上祝福和鼓勵;後來他的媽媽亦患病並且離世。出院後,他和太太一直堅持參加教會崇拜和各種聚會,並願意接受浸禮,加入教會。整個過程中,看見和感受到他和太太都很有倚靠上主的心,很有平安和喜樂。在他生命中,雖然經歷了突發的事和不如意的日子。但始終都祇有祝福,沒有咒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