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勇闖高峰,永不言敗

盧倩雲口述
何雨本整理

               人類歷史長河裡,古今中外的發明家、革命家、藝術家、探險家...,創造出造福人類的產品、為民族利益置生死於度外、創作出精美絕倫的傳世傑作、勇闖高峰,征服一座座的高山,能夠完成他們終極理想所憑藉的,就是明確目標和堅毅不屈的毅力。腦同盟會員當中,彷彿也有一個這樣的人物,是誰呢?且聽當事人盧倩雲女士娓娓道來。
        從事保險業行政秘書工作的我,雖然毋須像其他前線保險從業員般「跑數」,但工作壓力也絕對不輕,很早之前就確診血壓高,需要長期服藥和跟進。2006年某一個早上,我上班途中突然暈倒,被送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心電圖顯示我心律不正,醫生決定為我做當時最新科技的心導管消溶手術。手術原本屬於低風險,但過程中卻出了意外,燒斷了心房與心室的血管,導致心臟缺血和停頓,極力搶救後心跳亦祇有每分鐘20次,十分危險。之後,再觀察了七天,醫生建議我安裝心臟起搏器,以解決心律問題。過了一段時間,在參加一項教會活動時感到頭痛非常,痛楚的程度有如被人強行將頭部擰轉360度一般,痛楚更蔓延到頸和肩。回家後仍不停地嘔吐,就好像整個胃都被壓扁了似的,把睡夢中的丈夫拍醒之後便暈倒了,醒過來時才知道自己身處東區醫院急症室。見醫生時仍然不停地嘔吐和覺得天旋地轉,但醫生卻沒有留意到這些症狀作出適當診治,誤以為是耳水不平衡,還打算簽字讓我出院。幸好有教會姊妹來探訪我,察覺到我的眼球不能隨著景物移動而協調動作,提醒醫生再作檢查。結果,腦掃描顯示我腦幹位置有血管撕裂,形成缺血性中風。由於創傷的地方處於較深入位置,即使以微創手術植入支架亦有一定難度,更擔心會因此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所以不建議做手術,暫時祇能以藥物控制著情況,日後再作打算。這時的我仍然感到天旋地轉,平衡力差,無法站立;雙眼有影像重叠,認知能力也受影響,家人來探我時,竟然無法記起他們的名字。一個每天如常生活和工作的人,雖然知道自己的健康有著存在風險,但一下子從「行得走得」變成事事要人幫助的「廢人」;性格活潑好動、精神奕奕的我變成了百份百的病人,是何等難以接受...!還有,我要照顧年邁的母親,我怎可以讓自己淪落到如此地步!
        健康的人不會感受到病人身心苦楚,易如反掌的動作也無法做到,失去了工作能力,起居生活都無法應付,勢必成為家人的負累,今後日子怎樣渡過?想到這裡,我的心情直插谷底。幸好篤信多年的基督教信仰發揮了巨大力量,我不停地向上主禱求,求祂不要撇下祂的女兒不顧,求祂憐憫祂的女兒,大大施行醫治拯救;求主讓我在人生絕境之中仍然有倚靠祂的心,給我正面心態去面對如此不濟的我。上主聽禱告,賜我奮鬥的心力和體力,就好像一部配備了強勁動力的越野賽車一般,又有如即將出戰奧運的運動員一樣,透過密集和重量級的復健治療,拼命地練習肌肉力量、控制和平衡力。結果,失去了的機能漸漸復元過來,不受駕馭的肌肉也漸漸受控。五天後,我就可以蹣跚地走路,重影的視力也有改善。十五天後就獲准出院,回家後再加上中醫的調理和推拿,復原程度更大大地改善了。不但如此,我還自創了一套「家務治療」法,丈夫任教練。很多時,病者家人因為「愛」的緣故,會搶著為病人效勞,連她自己可以應付的小事都不容許去做,奪去了寶貴康復訓練的機會。其實,病者應該按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工作,料理家頭細務其實是很好的鍛練,但工作量和體能必須小心考慮和衡量。之後我還參加了病人互助組織-腦同盟,在這裡,我可以和一些同路人互相認識,彼此關心和勵勉。也會定期到律敦治醫院病房裡關懷探訪一些腦部受創的病友,透過自己的奮鬥故事去激勵她們。我覺與其天天蹲在家裡顧影自憐,不如採取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與其埋怨所失去的,不如感恩現在還擁有的!
        走過了這一段艱苦的道路,事後回想和總結,我覺得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磨滅。
        在人生的死蔭幽谷裡,也歸納出一條成功復健方程式,就是:要有清晰目標和無窮的鬥志,家人和親友的愛就是一切動力催化劑,而上主就是萬愛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