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人生的關卡

鮑慧湄

   

        我原為一位中學老師,喜愛運動、旅行,熱心參與教會活動。2007年的年中我中風入醫院,我沒有知覺,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病。記得我被推入手術室,之後就昏迷了。當我醒來時,目光呆滯,能記得發生甚麼事嗎?或是忘記?我已不清楚了。當我面對媽媽時,有點呆滯,似不適應的。
        在東區醫院過了數天,便送往東華東院治療,此時,我慢慢地恢復記憶。記得那天,我去做職業治療,但我被推到另外一個房間,有護士在裡面,她向我解釋要到我的家做一些設施,可以幫助我在家活動自如,我聽了後,便哭起來,為何會是這樣?我哭得很厲害!我才知道自己中風,半邊身都要人扶,我很難過,只是哭,甚麼也說不到,這是我第一次在醫院裏哭。
        除了做職業治療外,也要做物理治療。剛剛做的時候,腳完全沒有力,我要先能站立十五分鐘,然後才可以做復康治療。有一次我做復康治療的時候,看見一個人望着我,我想一想,原來是教會區牧師來探望我。望着他,我的眼淚留下來,我感到很難過。但我當時在做治療,沒有機會和他談話,他望着我,我不懂和他說話,只是很傷心。我想不到區牧師會來探望,令我很感動,他沒有對我說任何說話,但他的愛,他的關懷,已經表達了。
        在醫院裏住了兩個月,出院後,就接受物理和職業治療。我問自己,為何要有此病?中風令我半身不動、要用輪椅來幫助我走動、還要接受言語治療……為何要發生這樣的事?我坐在輪椅上就像廢人一樣,感覺很難受!
        出院後,有很多教會朋友來探望我,我的心又感激又忿恨。感謝他們對我的關心,但忿恨的是:為何是我,我不明白。當我到醫院物理和職業治療時,我發覺到很多病人都是年青人,他們有美好的前途,但這一種挫敗令他們如何去面對自己?我為他們難過!他們承受的比我大,誰來安慰他們?誰能明白他們的感受?我開始有同情別人的心,因為大家都患同類的病,大家會知道大家的情況,對他們一份微笑已能叫彼此滿足了。
        這個時候,我開始明白到只要努力做治療,效果是好的。我開始和病人談話,雖然咬字不清楚,有時又詞不達意,但他們都願意聽,因為他們都與我同樣是口舌不清,所以他們都留心聽。原來,只要你耐心聽,彼此真是可以成為朋友,能去聽他們的內心世界,這是非常好。
        有時我想,人生就是這樣,不如意的事常常會發生。面對着她,有時覺得無奈,但這就要放棄嗎?生命就是這樣嗎?我看到有些人比我更慘,他們都勇敢面對,為何我想退縮?生命在我的手中,我要放棄,還是爭取?求神給我信心,在這困難中,有勇氣去面對這一切,去經歷痛苦,所得來的會是美好的。
        我今天能夠提起筆來寫文章,是經過很多困難才寫成的。我中風時,腦受損壞,語言能力受損,我要用很多時間去努力認字、讀字、用句子來表達內心的感受,慢慢才能寫成為一篇文章。每一篇文章,要用三至四天才完成,文章約有二十多篇,要用很多時間才完成。我高興可以寫成一本書,別人寫書,很容易就寫成,但我要寫這本書,要用很多的時間才完成,表達的內容,是我心中的體會,所遇到的困難,所經歷到的挫敗,是別人不能領會到的。我希望藉這本書,去鼓勵一些朋友和病人,特別是那些中風病人,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只要你們努力治療,效果是一定有的。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難處,有的多,有的少,問題在你的決心,當你想做一件事的時候,自然會有信心,將你面前的障礙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