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生命強者』─ 鄭紅有
鄭紅有口述
何雨本筆錄
 

        圍堵中國、歐債危機、雨傘運動、港大選副校長、鉛水事件...,支持和反對的雙方都各有自己的理據,誰是誰非,實難判斷,而這些所謂「新聞」卻天天佔據著各種傳媒空間。小市民為求安穩,祇想有啖安樂茶飯,亦極不容易!對於長期病患者,抽血、心電圖、磁力共振、電腦掃描、物理治療、覆診...,每天都被這些醫學名詞塞滿了日程表,擠得連吃飯也沒有多少空間,也極不容易!
https://scontent-hkg3-1.xx.fbcdn.net/hphotos-xpt1/v/t1.0-9/11215140_463463360503397_3975290604417487527_n.jpg?oh=48a99252293afe873aedfb63d5f5bc88&oe=56CF1C01       鄭紅有 ─ 常常帶著棒球帽子,外表十分年青的小伙子,原來已經是在病人大軍裡的老將了!中一升中二的那年暑假期間,紅有覺得不對勁,全身乏力,行路時左搖右擺到過幾個醫生處求診,連眼科醫生也看過了,誤以為是近視加深了所致,但情況仍然沒有改善。朋友介紹到急症室求診,接受了電腦掃描檢查,檢查報告顯示在頭顱裡長著一個腫瘤,尤幸這腫瘤是屬於良性的。由於腫瘤位置是處於儀器難以到達的角落,醫生不敢貿然使用傳統手術割除,反而建議植入一個人工「水泵」,將腦液引流,以減低顱內壓力;手術後還要接受為期兩個月、每週兩次的電療(放射性治療),以防止腫瘤成長和轉移。完成了各樣治療和得到充份的休養,紅有終於可以高高興興地回到昔日的校園,繼續升學。好不容易完成了中學課程,紅有就投身於爸爸所開設的裝修工程公司,協助打理工地的事務和材料運輸工作,工作所須的體力勞動量不太,對自己的工作表現亦算頗為滿意。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紅有到了適婚年齡,朋友介紹下認識他的另一半,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和認識,大家都確認和承諾了將對方視為終生伴侶,在親友面前共諧連理,訂下誓盟。過了一段平安和平淡的日子後,有一次和太太到深圳探親,又覺得手腳酸軟乏力,行路時難以保持平衡,左搖右擺。急忙中立即到附近醫院求診,由於欠缺合適的醫療設備,這裡的醫生亦表示愛莫能助。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祇好安排回港,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做了顯影掃描的檢查,報告裡顯示在腦裡生著一個纖維瘤,醫生隨即安排做手術。手術成功地將腫瘤割除,休息了一段短時間便可以獲准回家,重投昔日的生活當中,紅有和太太亦誕下他們的愛情結晶,過著幸福小家庭生活。
       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和公主通常都是經過了重重困難後就可以快活地生活著,但紅有和太太的經歷卻不是這樣,在女兒長到歲半時,太太要返鄉間辦理一些事務,乘電單車時不小心摔了下車,頭部受創。紅有得知這事後,隨即趕回鄉間探望,但他趕到之前太太經已返魂乏術了!慘遭突變,任何人都無法按捺心中的傷痛,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紅有強忍著內心撕裂之痛,深深慨歎造物弄人,大好家庭竟然破落到如此地步。人常道「笑又是做人,哭也是做人,何不笑著做人呢?」欲哭無淚的紅有祇好寄情工作,咬實牙關過日。天無絕人之路,患難見真情,家中各人都伸出援手,提供細心的幫助,姊姊還安排她的家傭協助照顧女兒,日子總算應付得過去,平淡而充實,也滿載著溫情。2008年,女兒升讀小二那一年,命運之神再次將紅有放在危難險境之中,而今次患的是肺結核。為求控制病情和防止擴散,紅有被安排入住聯合醫院的隔離病房,經過一連串檢查,驗痰、種菌,得出結果是受到一種肺結核菌的感染,紅有要連續接受九個月的口服藥物治療,漫長療程有如電影的慢動作一般,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總算也完成了,康復情度相當理想,抹一額汗之餘,心存感恩,又算捱過了一關。及後有一次例行檢查和覆診時,醫生再次驗到紅有腦裡面正生長著一個初期的腫瘤,幸而還未發展到須要立即處理的地步,醫生建議再觀察一段時間,靜觀其變,再作打算。直至到又一次覺得混身無力和胸口痛,再次求診,醫生也祇是調較一下藥物份量,並沒有提出甚麼具體療效和積極的治療方案。經過多次的起起跌跌,身體狀況大上大落,紅有亦能夠安然面對,再加上香港醫療制度和醫護團隊是有效率和值得信賴的!
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的進程,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會遇到須要學習的地方。經一事,長一智,自己就是自己的老師!也有人將人生不如意的際遇視為一個嚴苛的老師,甚至是國家隊運動員的教練,捱得過他這關,就有機會問鼎奧運金牌了。身處禍患漩渦裡的紅有經歷過多次患病和治愈的起起跌跌之中,有一段時間也把自己收藏起來,避免與人接觸,減低再次受到傷害。幸而他在這時認識到一班曾經身心受創的同路人,透過一起遊玩、一起參加活動,互相支持,過了一段時間,紅有就可以慢慢地從傷痛的幽谷裡從新站立起來。
       筆者在訪問紅有時,亦感受到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一股香氣,而這種香氣正是擁有頑強生命力、不會輕易而言敗、更不會甘心降服在困難面前的人所獨有的氣質。筆者期望藉著這篇文章祝福各位腦同盟的盟友和他們的照顧者,在苦難中有平安,在困苦裡有甘甜,在禍患裡得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