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身在福中
梁耀明口述何雨本筆錄
 

 

世界上大概有兩種人,一種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另一種則是「處身禍裡不覺禍」。我想,我是屬於後者。
自懂性以來,便知道自己患上了一種常常會抽筋的病,偶爾會發作,每次歷時十餘分鐘,痙攣過後,渾身感到虛脫,非常疲乏。雖然如此,但是不會在生活中造成很大的困擾和障礙,所以也沒有為此而四處尋求醫治。直到了十四、五歲時,有一天在球場上發作,送院後才確診是患上了羊癇症,醫生為我處方一些抑制腦神經的藥。雖然如此,但還是會經常發作,醫生嘗試將劑量加重和作出調整,之後便漸漸見到了成效,羊癇的發作頻密程度也大大降低了。
情況反反覆覆,起起落落到了我三十歲的時候,「她」在我的生命裡出現,並且不嫌棄我這身的病,願意陪伴我走我剩下的日子,到今天我仍然可以心存感恩地說我是世上最幸運的人!婚後的我仍然繼續上班,盡量過著正常的生活,同時,我亦漸漸懂得拿捏和捉摸病發的一些預兆和跡象,並且可以短暫時間離開工作的崗位,躲在不被人發覺的地方,獨自承受著這病帶來的煎熬。這樣做的原因是不想同事知道我這病,不想被他們標簽和歧視,同時也不想把同事們都嚇怕了。
直到病發影響到工作,我被安排到瑪麗醫院接受評估是否仍然適合工作,結果我就「被退休」了。幸而退休後按月收到長俸,連同傷殘津貼,雖然不算是很寬裕,但總算勉強維持生活的費用,當然處處都要量入為出了。不用上班的日子,較多空閒時間,偶然會想到自己的情況,會覺得十分苦惱,沒有出路;甚至會埋怨爸媽,把我帶到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來,承受著種種的傷痛!
隨歲月流逝,人變得成熟了,不再兜兜轉轉地將自己困在死胡同裡,與其天天緬懷昔日的風光日子,顧影自憐,不如勇敢地接受這個不能逆轉的事實,接受這個上天的安排;與其天天坐困愁城,數算著自己所失去的,不如為著今天仍然擁有的而感恩,做應該做的事!
加入了腦同盟之後,遇到一些同路人,看見他們堅強地和這疾病搏鬥,也給我帶來很大的鼓舞。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當我到病友家中關懷探訪他們時,常常從他們身上得到教導和造就。因此我立志要在會中的推廣事務和探訪關懷的工作上再盡一分力,向遇到或接觸到的人當中,散發正面積極能量,藉著自已過去的經歷,成為有需要人士的同行者和傾訴對象,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