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逆境自強梁鎮邦
梁詠詩
 

       ... 广告 医生 医生 卡通 图 医生 卡通 形象 医生 矢量 图邦邦發病在2005年,初時只是感到陣陣的頭痛,到家庭醫生求診,還以為是因為工作過勞所致,但頭痛情況一直持續了半年時間,未有任何改善跡象。後來更漫延到下半身,腳部開始出現問題,簡單的動作如站立和步行,對他來說就像鐵一般的沉重,腰部更向後傾斜。接著下來,右手開始不由自主地抽搐,不停地撥動眼鏡,無法控制,只有在睡覺時才會停止下來,但睡醒之後又會故態復萌。曾經嘗試分散他的注意力,要他集中精神轉動手中的螺絲,初時是有些微的改善,但不久之後抽搐的動作又再次出現,情況比從前更差。後來在親友的介紹下,找到一位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我們都期望可以立即找出病原,並徹底根治邦邦的所有毛病。開始時,醫生嘗試處方一些神經鎮定劑,初時是可以看見有些微改善的果效,但不久之後又起不到作用,我們的盼望又再次幻滅。又有一晚深夜,邦邦突然抽動得很利害,呼吸十分急速。我們趕緊致電醫生,醫生吩咐我們立即送邦邦到位於跑馬地的一間私家醫院,而他亦會立即趕到那裡與我們會合支援。我們一家人就立即爭分奪秒驅車趕赴醫院,深夜裡,的士在長長的吐露港公路上奔馳,我們都焦急如焚,但時間卻像凝住了,幾十分鐘的車程,好像一個世紀那麼漫長。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醫院,醫生已經在診症室等候我們,護士按醫生的指示給邦邦打了鎮定劑和吊鹽水,情況就慢慢穩定下來。接下來,在醫院住了差不多一個月,但病情仍是反反覆覆,沒有明顯的改善;做了很多的化驗和檢查,但都找不到原因。再者,住院和各種化驗的費用實在沉重得我們難以負荷了,醫生也理解我們的困難並願意將邦邦連同所有的檢驗報告轉介到醫管局港島西聯網的醫院,期望著教授級的醫療團隊和較先進的醫療儀器可以及早找出致病的因由,並予以根治。

       2006年10月起,邦邦就住進了瑪麗醫院的腦內科病房,主診的鄭醫生隨即帶領他的團隊進行各種各樣的檢驗和測試,我們都熱切地期盼著早日水落石出,找到了病因便等於可以早日進行治療,漫長的惡夢也可以早日完結了。可是在醫院裡住了一年半的時間,進行過各種各樣的大小化驗,今天抽血、明天抽組織,傳統的和新穎的醫療測試都用上了,但仍然沒法找到致病原因,實是讓人氣餒。在留醫的兩年裡,有幸得到一群有愛心又專業的醫護天使看顧,他們不辭勞苦、盡心盡力地幫助我們、守護我們;他們不單單看顧著病者的需要,連病者家人也成為他們關顧的對象,處處顯現出體諒和通融;我們所提出的要求,祇要是合理的,他們都盡量配合。不單奉献爱心大图 点击还原如此,他們更會易地而處,從家人的角度來考慮,提供有效率和便捷的支援,讓我們這一群每天都活在擔憂和掛慮的家人得到很大的鼓舞和動力,因為有他們作為後盾,我們並不是孤軍作戰!

       病患者家人的心情是忐忑的,會因著病者小小的進展就會很喜悅雀躍,又會因為一點點退步又跌入擔憂的低谷中,更甚者會在一兩天之內經歷幾次過山車一般的起跌。在2007年的7月份,邦邦抽動的情況突然減少和慢慢停頓下來,後來更被安排接受一些物理、職業治療,為出院回家的準備。持續地接受半年的時間來訓練坐和行路,慢慢地能夠勝任時,就可以嘗試用回家渡假的形式「請假」回家,又經過了半年的適應期,不單如此,我們還要接受院方所提供的一些護理和照顧(包括:抽痰、胃喉餵飼、換片、洗澡、簡單床上運動…等)的訓練,才能成事。在2008年6月邦邦終於可以正式獲准回家,這表示他進入另一個治療階段,也標誌著另一次勝利。必須要感謝的,除了上面所說的醫療團隊之外,還要特別感謝一個人,她就是阿姨。從05年起,在邦邦患病的幾年裡,用無私的奉獻精神,全程、全天候、全方位的照料,奔波勞碌,照顧一切,買餸煲湯,前線後勤,全程關照,無怨無尤,大大地超越了家人之愛的容忍和限度。

http://ts4.mm.bing.net/th?id=HN.608046281306868491&pid=15.1       今天,回顧這個家庭災難的過程,每位家庭成員的心每時每刻都會被牽動著,難免有磨擦和意見不合,亦曾怨天尤人。幸而我們意識到如果我們互相推捨責任,彼此埋怨的話,也無法改變這不可逆轉的事實,不但如此,苦難還會把我們逐個擊敗。相反地,我們互相支援,不離不棄,彼此貢獻,反而會產生良性的互動,一加一等如三、四或五。人生的旅途中,總不會天色常藍,花開常蔓,遇到困難便退縮和逃避的人,不是被困難所征服,而是輸了給「自己」。難關無法打倒我們,假若我們堅決地不願退讓半步!不但如此,我們還要將這種精神應用到人生的旅途裡每個喜與憂、順與逆的情況當中,深信只要有信心,總有一天會看到雨後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