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奮鬥
吳凱琪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uro United\Local Settings\Temp\暫時目錄 2 用於 _辣_2014114.zip\SDC12384.JPG吳凱琪為本會會員,曾任本會執行委員,2013年獲再生會再生勇士榮譽。本文原刊登於「2012-2013年度 恒生銀行‧再生會 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禮」場刊,獲再生會同意轉載。


病發:
2007年,我大學畢業,在家人和我高興地慶祝的同時,我也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就是經歷生與死。
我突然爆血管 ─ 即中風,經醫生診斷後,我患了腦血管畸型。當時腦內不停出血,進入半昏迷狀態,像電腦死了機一樣,我的手、腳、說話都不能控制。
當時,我住進深切治療部,做了多次手術,住了一個多月醫院,由於生命受到威脅,其後切除小腦。
手術後,我的傷口痛得像爆炸一樣,時常很衝動想將頭撞向牆上,以減低痛楚。但我沒有力氣行動,因我經常感到暈眩,不能吞嚥口水,口水流到全身,加上我身上插了很多喉管及儀器,動彈不得。那時,我心沒有盼望,一天又一天過去,感覺像等待死神的來臨。而且醫生斷定我是永久傷殘人士,身體機能永遠不能恢復,聽到這消息,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我以為一生要在醫院渡過餘生。我曾哭過無數次,滿懷怨恨,感覺整個世界都欠我,當時,我很不開心,怨氣沖天。
但時間可以沖淡一切,過了幾個月後,我慢慢地接受及面對我的疾病,之後開始計劃漫長的康復道路。

診治:
手術尚算成功,傷口慢慢地痊癒,期間我乖乖地準時吃藥和作息定時,亦聽從醫生的指示。另外,我也制定一連串地獄式訓練給自己,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成為一個無表徵傷殘人士。
由於傷口未能即時痊癒,我咬緊牙關忍痛訓練,每次都以淚洗臉,一切重新開始學習,如像小孩一樣,學走路、上廁所、沖涼、說話、吃東西,這一切是不容易的。
例子:

  1. 吃東西時:吃了,之後又吐,吐了,又吃,重複又重複,弄得四周也很髒了,但我仍堅持地吃。
  2. 走路時:初時,用輪椅代步及得到護士的協助,我時常跌倒,跌到頭破血流,也堅持地學。
  3. 說話時:說話及呼吸不一致,所以我很費力地說出來,以及我經常讀報紙來鍛鍊說話。

現在漫長的復康旅程仍繼續,我仍積極鍛鍊,每年我都要到醫院覆診,近年,經醫生用儀器發現,仍有畸型血管存在,可能還有機會突然爆血管,而我覺得每天都是賺來的,心存感激每一位有緣人,活在當下,珍惜所有人和事。

後遺症的影響:
由於切除了小腦,小腦主管協調和平衡能力,因此不能做到細微工序,亦影響半邊身體,手、腳不靈活及遲鈍,聽力也受損。而頭部不能移動太大,走路時也會偏離軌道,一不小心會意外跌倒了,但我會努力面對及想辦法解決。
除此之外,我參與了一些互助組織,包括:腦同盟、慧進會、腦友心、復康力量等等。讓我能學習與人相處、溝通,鍛鍊自己的思維,從而學習組織、策劃、聯絡等等知識。
我現時從事金融行業,也聘用一些傷健人士,彼此互相關懷及感染下,傷健人士的專注及認真的態度,可以做得更出色,而且他們能夠發揮其長處及潛能,回饋社會。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uro United\Local Settings\Temp\暫時目錄 1 用於 _辣_2014114.zip\SDC12385.JPG
另外,因我是無表徵傷殘人士,故沒有任何特別待遇,只好默默耕耘,努力做好每件事,用行動證明一切。近年來,我也得到各界人士肯定及認同,當中獎項有:復康力量積極健行者奬、香港電台之自強不息獎、傑出義職人士獎、香港精神獎等。獎是其次,最重要希望藉此發揚生命影響生命。

雖然成了傷殘人士,但傷殘人士生活或工作是不容易。我活躍於公益事務,在一些傷殘機構擔當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