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何必偏偏選中我
溫星池
 

        我係一名公務員,病發時我已經退休。2004年5月16日(星期六)晚上十二時許,睇畢最後新聞後,因為太太出外應酬,我便獨自上床睡覺,當還未進入夢鄉時,突然有一種天旋地轉的感覺,這種感覺在我記憶中多年前曾發生過一次,但一瞬間便消失了,所以不以為意,直至數年前才知道這感覺是中風的徵兆,但這次天旋地轉的感覺一路延續下去,一兩秒後,我更不停咳嗽、冒汗、噴口水及全身動彈不得,這時,兒子在廳中打電腦,我也不能開聲求救,我心想我是不是中風呢?人隨着漸漸失去知覺。

        幸好,不久太太回家,發現我陷入昏迷狀態,立刻召喚救護車將我送去東區醫院。經急救後,第二天才甦醒,經過兩次電腦掃描,醫生也找不出病源,最後,經過磁力共振後,才發現我右邊腦幹閉塞,即俗稱塞血管或缺血性中風,病情相當嚴重。

        在東區醫院住了十多天後,病情好轉便送東華東院療養,這時,多種中風所引起的不便陸續出現,如半身不遂、眼簾下垂、重影、吞嚥困難、歪咀、流口水、說話不清及手震等,心想我不吸煙和不飲酒,自1997年退休後,我恒常保持運動,每星期行山,緩步跑等,竟然會中風,所以心心不忿,心情極度惡劣及低落,腦中常浮現羅文所唱「小李飛刀」中的一句歌詞「何必偏偏選中我」,因為病情影響,我很容易落淚,不想見其他人,同一病房的病友及醫院工作人員都叫我「周星馳」,有些更稱呼我做「星爺」,這是我「花名」的由來。在東華東院期間,我更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因每朝五時,便遭阿嬸叫醒,隨即抹面,等候食早餐,每晚八時許,當探病的家人離開後,因為重影關係,我不敢睇電視,一早睡覺,這種習慣到現在還維持落去。

        在東華東院住了四十多天後,終於在2004年端午節前夕出院,但繼續每星期三天回醫院做各項物理治療,因為手震後遺症關係,在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不停學習寫字。現在簽署提款單也可以到銀行提款了。在醫院期間,我參加不同自助組織所舉辦的講座,包括「復康會」的「風雨同行」分享會等。經思想過後,認為中風是已經不能挽回的事實,祇有努力運動,盡力做好自己,心情也好轉些。

        2004年尾,我加入「復康會」及「腦同盟」為會員及投入義工行列,除參加「復康會」所舉辦與中風有關的課程外,更與「復康會」社工到各醫院進行分享會,由以前「風雨同行」參加者的身份轉變成為講員,與各同路中人分享得病的感受及鼓勵他們振作,因大部份中風病人都像我以前一般的情緒低落。

       2007年尾,我加入「腦同盟」委員會為委員,擔任秘書一職,除家訪及醫院分享外,更參與友會所舉辦的健康講座及各類活動,當中擔任義務工作,盡自己能力為一眾同路人獻出綿力。

        於2010年,經「腦同盟」委員會推薦下,獲「復康會」頒贈「默默耕耘」獎。 今天中風已經踏入第八個年頭,經過自己不斷努力運動,四肢活動能力已恢復七至八成,想十足回復到未中風前的體能,簡直是奢望,惟有盡力做好自己,希望能更進一步。

        在此我要感謝一個重要的人,就是我太太,因為她對我的支持、鼓勵和不離不棄,事發後衣食住行都是有賴她的照顧,關懷和激勵,才能夠有今天的康復,融入社會,自我照顧,還可以做義工,分享我過去的經歷和康復的過程。2010年她更贏得「復康會」頒贈「最體貼入微」特別大獎。以下一段話是我太太的感受和心聲:
      
        “我是一個護助者,我和我先生都是退休公務員,本來衣食無憂,過着優悠自在的生活,但世事難料,我先生突然中風。初時真是很難接受,惟有保持冷靜,鎮定接受事實,憑我們的信心、毅力、意志及不屈不朽精神來克服這難關,現在我們達到了,雖然作出很大犧牲,但是現在結識了一班中風朋友和護助者。自從我做了義工後,以過來人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交流,能夠幫助病患者和護助者,就是我最值得的回報,我覺得我的犧牲是不會白費的,過去我們經過的困難和艱苦,非筆墨所能形容,祇有我們齊心合力,攜手渡過這艱辛的日子。看見我先生一天比一天進步,健康快樂,重新融入社會,真是有一種用錢也買不到的喜悅。在此,我願望大家不要氣餒,更不要放棄,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一起渡過難關,天天都是晴天,祝願康復中的朋友健康快樂,天天進步,心想事成。”

 

   

 
本會介紹 | 資訊天地 | 活動 |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06 nuhk.org 腦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