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我仍然愛美─李慕雲的故事
周偉良
 

        李慕雲是今年度新任委員,之前我與她不大熟稔,後來知道她有不一樣的患病經歷,興趣廣泛。

       「我鍾意靚。」李慕雲所說的靚並不是自己的容貌裝扮,而是指她以前的工作職責。李慕雲早年為日本服裝公司製作服裝樣板,因製衣工業北移,遂學習美容及茶道,成功轉型為美容師,工餘教授茶道。李慕雲憑著一雙柔軟表巧手,殷勤的服務贏得客人的口碑,決意開設美容院,開展自己的事業。李慕雲拿出她患病前教授茶道的相片給我看,相片中的李慕雲很有東洋味道。

       2005年尾李慕雲發現手腳有點僵硬,雙眼有時會出現重影,她初時不以為然;後來她為客人按摩時,客人指她的手變硬了,而且膚色好像較以前黑,她才意識到需要求醫。但檢查了3個多月,醫生仍未有頭緒,直至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後,才赫然發現腦內有一個大如網球的腫瘤。當時李慕雲剛完成中醫美容課程,打算事業可更上一層樓,得知患有腦腫瘤後晴天霹靂:「想來想去也想不到為何自己會得到腦腫瘤,而且神經外科手術風險大,『真是做又死,唔做又死』。」最後李慕雲還是決定「博一博」,結果手術成功,腫瘤證實為良性,不過手術傷及其他部位,令她昏迷了兩個月。她醒過來後,發現自己全身關節僵硬和肌肉軟弱無力,全身無法彈動,亦未能說話。

       李慕雲後來轉至麥理浩復康院接受復康訓練。「入院初期,我經常喊。」令李慕雲傷心的不單是自己的病,更因為美容院還有一年合約又不能提早解約,要空納一年鋪租。因教友、院牧的開解及鼓勵,李慕雲漸漸接受自己的境況,努力做運動。由終日以淚洗臉變為每天晚上為院友唱頌粵曲詩歌。期間職業治療師安排她學習中文電腦打字鍛鍊腦筋及手指,又學習書法鍛鍊手婉活動幅度。經過一年的物理治療後,李慕雲終於可以坐起來,返回家中。

       回家後,李慕雲繼續努力鍛鍊,每天在家練習毛筆字、做適量運動、勤拉筋等。因手術傷及腦神經,右眼眼簾下垂,影響儀容,但最大的後遺症是右眼視力受損,閱讀書報有困難,步行時需柺杖協助,取東西要小心翼翼,她笑說:「我再不敢使用紫砂茶壺泡茶,萬一失手,我承受不了。」

       『我現在仍然鍾意靚。』李慕雲坦然說以前為了事業,她付出很多,亦犧牲很多,現在毋須為別人的美貌操心,她追求的是自己的身體康復、靈性修養、終身學習。李慕雲曾報讀腦同盟舉辦的普通話班及Facebook電腦課程。最近開始學插花及福音粵曲,又參加教會的查經班,「我最近在教會的背誦聖經金句比賽獲得積極學習精神獎。」李慕雲自豪的向我展示她的學習成果。「可否與其他會員分享你的學習心得?」我藉此機會向她發出邀請,「冇問題,你安排啦。希望各位盟友不要將自己困在家中,要多出户外,多參與活動,要學習新事物,以免與時代脫節。」

 

   

 
本會介紹 | 資訊天地 | 活動 |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06 nuhk.org 腦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