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白頭共對
宣稼瑾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每個人對婚姻的期望,每個人都希望能和心愛的伴侶白頭共對,能够相互扶持,在人生道路上發光發亮,共享餘暉。

       「…從今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

       這是我們當初結婚時的誓言,此後我們分享生活上的喜、怒、哀、樂,在這數十年光陰中,日轉星移,歲月匆匆,不知不覺的日子,在指間溜走,可怕的事終於發生,我証實患了現階段無法醫治的疾病 ─ 小腦萎縮症,屬退化萎縮慢性疾病,生活上須照顧,小腦萎縮症患者的小腦,腦幹和脊髓由於基因變異,產生退化性萎縮,而我是到了中年後才開始發病,開始的時候覺得走路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更加遲緩、及準確性極差,難得老公不離不棄,在忙碌工作中,抽空在生活上照顧我。

        我留戀紅塵,喜愛一切美好的事務,放不下心愛的丈夫,喜歡穿戴品牌,閒時愛逛街,品嘗各種美食,和去各地走走,因病而時感沮喪。

        我沒有放棄自己,更加積極做好自我管理的責任,悉心照顧自已的健康和病友多溝通症狀,多參加病人自助組織的活動,在偶然機會下,很幸運,我在港大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分享到美善生命計劃,開始正視死亡這個問題,並以二人三囑,去應對死亡,二人即是對人生的意義及人生的回顧,三囑即是遺囑,預囑及叮囑。
我也不是一次就即時全部做到,幾乎花了將近年半的時間,有部份仍未完成,需按部就班去處理,首先回顧人生,然後與家人和朋友的情感交流,冰釋前嫌,珍惜共處,預設了臨終照顧計劃,對未來可以控制的事情,我會積極預備,但那不可控制的部份,或事與願違的時候,我亦會欣然接受,生命作囑福,死亡作預備,與摯愛,希望彼此能生死兩相安。

        天生命定壽元,人生命賦意義,未來的路不知還有多遠,但都選擇好好活着,走過這次「善生之旅」,我希望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死,當明白到生命有限,我更懂得活在當下,好好珍惜,望攜手共白頭,掌心繞柔指,紅塵有你伴,一生都富足。

 

   

 
本會介紹 | 資訊天地 | 活動 |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06 nuhk.org 腦同盟